十念法
 
     
  简繁转换 - 简体  
     
  大小乘經典裏所論及各種修持法門,均不離十念法,即「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念安般(出入息)、念身、念休息、念死」,簡述如下:  
   
念佛: 並非手拿念珠,口誦「阿彌陀佛」就是所謂念佛,即念念在佛的理、相、境界(即體、相、用)。  
   
念法: 法就是佛理,將佛所說的法,念念在心中,時時在參究,日日在行中。如思維三十七道品的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或思念【心經】的道理等等。  
   
念僧: 思念聖賢僧眾,如禪宗二祖斷臂求道的決心、道濟禪師如何救世救人,甚至以文殊菩薩、觀世音菩薩為榜樣,效法修行,均是念僧。  
   
念戒: 戒為行為軌範,戒乃無上菩提之本,行者於二六時中,應常思念自己的身、口、意三行是否在軌範之中。  
   
念施: 就是在布施,包括生理的、心理的、精神的與物質的,凡我們所有的都貢獻捨出,祇要出自真誠無條件的貢獻,才是真念施的行為,誰然捨出,要心無所戀,當下即空,才是布施。  
   
念天:
天為六道之一,乃人類地球之外其他世界的生命。所謂念天,從佛法的觀點,人升天必須俱備福德善根,因此並不簡單,其他宗教如基督教、回教等所修持的是屬於念天法門。行者學佛,千萬不可輕蔑諸天神眾。  
   
念安般: 天台宗止觀法,即是念安般。黃教喀巴大師傳與達賴、班禪以後的止觀法門,幾乎與天台宗同一路線。念此法必須先知道吾身由四大(地、 水、火、風)和合而成。加上「空」大而構成肉體,再加上「識」大,便成六大,再加上「覺」構成人體完整的七大,因此在肉體生命有了精神靈魂的作用。靜坐數息是從風大觀入手,風大在人體的作用,是由呼吸的往來,利用出入息的作用而習定。  
   
其餘念身、念休息、念死,作用使行者時時警醒,生命無常,好好修行,學佛貴在修證,而修行之法不離十念法,十念法中又以安般法為各種修定法門通途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