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天的會所
 
     
  简繁转换 - 简体  
     
  這裏要談論的會所,絕非一般之會所,世界上的高爾夫球會所、遊艇會所、銀行家會所、油田大王會所等都不能跟它媲美! 喔,怎樣才可以成為此會所的會員? 做了多少年的會員才能成為會長呢? 告訴大家,此會所不用每年繳交年費,你想參加嗎? 你想擁有此會籍嗎? 這就是佛教徒所共知的三十三天善法堂會所。未知善法堂會所之前,先要知道善見城。  
     
  善見城
又作喜見城、天帝釋城,位於須彌山頂忉利天之中央,為忉利天的天主釋提桓因(即帝釋)所住的宮城。
善見城所以叫善見是因為逢見過此城的都稱善。再者,內心沒有善,是不能在這裏相見的。
此宮城大得無法想像,據《大毗婆沙論》卷一三三和《俱舍論》卷十一載,善見城四面縱廣各二千五百由旬,高一由旬半。其地平坦,乃真金所成,以各種雜寶嚴飾,地面柔軟如兜羅綿,有微風起,吹去萎花,並再散佈新花。城有千門,由五百青衣藥叉神防守。城中有大殊勝殿,以種種妙寶莊嚴。城之四隅有四臺觀,由金銀等四寶所成。城外有眾車、粗惡、雜林、喜林四苑,周環各千由旬,為諸天遊戲之處。城外西南並有善法堂。
 
     
  善法堂
位於須彌山頂善見城外之西南角,為忉利天諸天眾聚集之會所。
每逢三齋日,帝釋天主常常和諸天眾集於此講堂,商議、詳論和分辨人、天之善惡、如法或不如法等諸事,並下令四天王、太子、侍者等,探察人間萬民之善惡邪正若聞世間眾生惡多,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不修齋戒、不施貧乏,眾生死後多轉生三惡道,如此則諸天眾之數目減損,阿修羅眾之數目便相對增加若聞世間眾生善多,孝順父母、敬事師長、勤修齋戒、布施貧乏,眾生死後多轉生三善道,如此則皆大歡喜,因諸天眾之數目會增加,而阿修羅眾之數目相對減損。又若世間眾生多修德、精進不怠,帝釋天主則會增其壽益。除此之外,帝釋天主和諸天眾亦會在此講堂研究如何制伏阿修羅等事。
依【起世經】卷六所載,此堂縱廣各五百由旬,有七重欄楯、七重鈴網,皆為七寶所成,四方諸門皆樓櫓臺觀,亦為七寶所成,其地為青琉璃寶,柔軟細 滑,觸之如迦旃鄰提衣。堂中央有一寶柱,高二十由旬,柱下設置帝釋天主之寶座,高一由旬,方半由旬,左右各有十六小天王之王座。
註: 由旬/由延是古時印度里數名稱。一由旬指帝王一日行軍之路程,上由旬六十里、中由旬五十里、下由旬四十里。近代學者富烈特(J. Flect)與弗斯特(Major Vost)二人,分別基於印度之一肘( hasta)為半碼或少於半碼來換算為英哩。若依富烈特之說,並換算為公里,則舊傳的一由旬為19.5公里,印度之國俗為14.6公里,佛教為7.3公里;若依弗斯特之說,則舊傳的一由旬為22.8公里,印度國俗為17公里,佛教為8.5公里。
《俱舍論》卷十一說:「外西南角有善法堂,三十三天時集於彼,詳論如法不如法事。」
【涅槃經】卷十二曰:「是善法堂忉利諸天常集其中,論人天事。」
《大唐西域記》卷四「劫比他國」載:「如來往昔上昇天宮,居善法堂,為母說法。」
諸忉利,譯成中文是「三十三」。三十三天不是指三十三層,而是從平面說, 須彌山頂中央是善見城,為帝釋天主所居住。東、西、南、北四方各有八天, 這四方八天共三十二天,由諸天眾部落所組成,再加上中央帝釋天,合起來共有三十三天。
 
     
 
三十三天簡明圖
 
 
 
     
  後記:  
  現在才明白寧波車一直以來的苦心,為甚麼常常要我這樣做、那樣做,而且但凡每遇到有行善的機緣,便勸勉我立即發心參與。原來他老人家希望我最低限度都可以擁有一個普通會員(天人)的會籍,要是達到這樣也算不錯啦! 若果能夠取得最高的會長會籍(帝釋),那就更加好囉,哈哈! 就以我為例,修法修得不好、盲修瞎練、閉門造車、佛學知見粗淺又偏差、自以為是(妄以為學佛年資深久就等同自己佛理精湛)、禪定就祇會裝模作樣地盤起兩腳坐著,不是心神不斷思維無無謂謂的事情,便是睡著了,而且盤腳也祇是二十分鐘就雙腿麻痺,像我這樣的修行人,若能取得天人會籍,上天對我已算是恩賜厚待了! 當然,修行能依序成為阿羅漢(有六等)、菩薩(有十地)和出三界而成佛,更是佛弟子們應該認知的究竟解脫修持之最終目標!  
     
  註:
帝釋天曾率領諸天神以牛頭旃檀樹為佛陀及諸阿羅漢建造重閣講堂,並奉獻床榻、臥具及各種飲食供養佛陀及其弟子。
任何行善積德之人,皆可轉生為天人,而行善積德達至最高的便居帝釋天成為釋提桓因。帝釋天以人間(地球)百年為一日,壽長一千歲,即合共人間三千六百五十萬歲。
釋迦牟尼佛在未成佛前,就曾三十六次轉生帝釋天為釋提桓因
三十三天複雜構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