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震動 與 六大震動
 
     
  简繁转换 - 简体  
     
  六種震動  
  是指大地震動之六種相,又作「六變震動」、「六反震動」,略稱「六震」或 「六動」。

當地動時,我們如小兒臥在搖籃之中,不覺籃動,惟覺舒服,故地動是表示祥瑞。而且此六種震動,祇有“天眼通”的人才能知見,凡夫則毫不知情。

  六種震動又分六方、六相和六時:
(一) 動之六方
【大品般若經】卷一「序品」,依地動之方向,舉出六種震動:
1. 東湧西沒
2. 西湧東沒
3. 南湧北沒
4. 北湧南沒
5. 邊湧中沒
6. 中湧邊沒
(二) 動之六相
【新華嚴經】卷十六、【廣博嚴淨不退轉輪經】卷一則舉出六種震動:
1. 動(是向上動) 屬於形的動
2. 起(是起來)
3. 湧(是湧現,向上升起或冒出)
4. 震(是震動) 屬於聲的動
5. 吼(是吼叫)
6. 擊(是互相撞擊)
各震動復分小、中、大等三種相,故共有十八相:
1. 動、遍動、等遍動
2. 起、遍起、等遍起
3. 湧、遍湧、等遍湧
4. 震、遍震、等遍震
5. 吼、遍吼、等遍吼
6. 擊、遍擊、等遍擊

【大方廣大莊嚴經】卷二則舉出另外十八相:
1. 搖動、極搖動、遍搖動
2. 扣擊、極扣擊、遍扣擊
3. 移轉、極移轉、遍移轉
4. 湧覆、極湧覆、遍湧覆
5. 出聲、極出聲、遍出聲
6. 邊湧中沒中湧邊沒、東湧西沒西湧東沒、南湧北沒北湧南沒
(三) 動之六時
大地震動之六時:
1. 佛入胎時
2. 出胎時
3. 成道時
4. 轉法輪時
5. 由天魔勸請將捨性命時
6. 入涅槃時
 
     
  註:  
 
【長阿含經】卷二「遊行經」載有地動之八種因緣-
1. 地在水上,水止於風,風止於空,空中大風自起則大水擾,大水擾則普地震動。
2. 得道之比丘、比丘尼及大神尊天,觀水性多,觀地性少,欲知試力則普地震動。
3. 若菩薩由兜率天降神母胎,專念不亂,普地大動。
4. 菩薩始出母胎,從右脅生,專念不亂,則普地震動。
5. 菩薩初成無上正覺,地大震動。
6. 佛初成道轉無上法輪,則普地震動。
7. 佛之說教將畢,欲捨性命,則普地震動。
8. 如來於無餘涅槃界般涅槃時,地大震動。

【增一阿含】說有八因-
1. 隨風輪上下而動;
2. 菩薩入胎出胎;
3. 出家道成正覺;
4. 轉法輪;
5. 入涅槃;
6. 神通比丘心得自在;
7. 諸天命終還生勝處;
8. 眾生福盡互相攻伐,故皆地動。

《勝思維梵天所問經論》說有七因-
1. 令諸魔生驚怖故;
2. 令時眾心不散故;
3. 令放逸者生覺悟故;
4. 令眾生念法相故;
5. 令眾生觀說處故;
6. 令成熟者得解脫故;
7. 令隨順問正義故。今欲說經治倒生解,故地動矣!
動有小大
1. 若小動者,如【法華經】云:「而此世界,六種震動。」
2. 若大動者,如《文殊偈》云:「一切諸佛土,即時大震動。」《大智度論》第十云:「若菩薩等動閻浮提,動四天下、小中大千,若佛世尊動無量故。」
動之種類
1. 阿難將入滅,時山河大地六種震動。
2. 【妙法蓮華經】「序品」第一云:「爾時世尊,四眾圍遶,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為諸菩薩說大乘經,名無量義教菩薩法佛所護念。佛說此經已,結跏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身心不動。是時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而散佛上及諸大眾,普佛世界六種震動。」
3. 【無量義經】「說法品」第二云:「菩薩摩訶薩若欲疾成無上菩提,應當修學如是甚深無上大乘無量義經。佛說是已,於是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
4.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三十三云:「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與三世佛等。爾時佛神力故。法如是故。十不可說億那由他佛剎微塵等世界六種震動。」
 
     
  六大震動  
  六大是指地、水、火、風、空、識。
六大有三種:
 
 
1. 小乘之說 - 六大即地水火風空識,因示“人空”,而分析一有情為六大者。 【中阿含四十七多界經】所說六界即此也。《俱舍論》一曰:「六界是諸有情生所依。」
2. 大乘之說 - 大乘因示“法空”,故說六大,是名遍到空。【仁王經】上曰: 「色受想行識空,十八界空,六大法空,四諦十二因緣空。」《天台疏》中曰:「六大名遍到空,【阿含】云:六王爭大,地云我能載,水云能漂潤,火云能燒照,風云能生動,空云能容受,識云若無我者則敗壞。五雖大而識為主,故云四大圍而空識居中也。」【菩薩處胎經】「地神品」亦有此說。
3. 密教之說 - 因示諸法本不生之實體,故說六大,亦即地水火風空識也。此六法本來自爾有實體、有實形,周遍法界,圓滿十方而不生不滅者也。
 
     
  註:  
 
六大震動(地震動、水震動、火震動、風震動、空震動、識震動)中,以地震動來說,便有種種的原因:
1. 世界上有人成佛,大地會六變震動。
2. 有證果的阿羅漢,也會有六種震動。
3. 諸佛菩薩說大乘經典,地也會六種震動。

以上是屬於善的方面,還有不善的方面:
1. 魔王出現,也會地震;因為魔王用他的魔力,也可以把大地變成六種震動。
2. 眾生的孽感,地上發生很多災害,這也會地震,人禍成了天災。
3. 天地發生災變,也會地震的。

地震大略有的好,有的不好。前面的「善三種」,對人類不會有害處;後面這「惡三種」,對人類就有害處。

地震的災害,是要看眾生的孽感;眾生孽力太重,就會發生變故。可是雖然這樣講,在應該發生災害的地方,有聖人出世(如有佛、菩薩、阿羅漢),這地方的災害,也就可以轉移到其他的地方或可以從大的災害變成小的災害, 甚至於從小的災害變成沒有災害。所以世間的事情,沒有一定的,也是佛教講之「無常」。

地震的種種情形,要是詳細說起來,便很複雜,因在微細裏又有更微細的關係,那就複雜中更複雜了。

內修之六種震動  
  修練靜坐時,靜到極處,會出現六種震動(即六種感覺或六種景象)。此現象出現在身中六處(非世界六處):
1. 眼有金光(眼吐金光)
2. 耳有風聲(耳後風生)
3. 鼻有氣搐
4. 腦後鷲鳴
5. 身有湧動
6. 丹田有火珠馳
亦有說是:
1. 眼有金光(眼吐金光)
2. 耳有風聲(耳後風生)
3. 身湧鼻搐
4. 腦後鷲鳴
5. 兩腎湯煎
6. 丹田火熾
 
     
  註:  
 
在此,我們以「腦後鷲鳴」的現象作例解說:
有一“極微細”之熱氣在腦室內團旋,從而引盪起“震動",叫「氣動」,西方叫“腦波震動(brain wave)”。此種「氣動」刺激腦部聽覺部分的神經, 於是修行人便聽到:
1. 腦後會有類似鷲叫的聲音,中國的修行人稱之為「腦後鷲鳴」。(按: 鷲是一種肉食性猛禽)或者
2. 一種極其美妙難言的琴聲,中國的修行人稱之為「無絃曲」,類似西方小提琴的音色。
不過到底是否六種感覺(六種景象)是全部都會出現呢? 還是部分出現而已呢? 一一出現,還是同時出現? 順序出現,還是隨意出現? 據寧波車說是會因人而異,每人的身體結構不同、因緣不同,所以,都會產生不同的反應。
風是非常微妙,介於身心間的。如呼吸,依身而活動,也依心而活動。由身體而引心,如外來刺激而引起身體反應,促成心理活動。由心而動身,如依思想的決定,而引發身語的行為。生理影響心理,心理影響生理,風便是處於中介的地位。又如健康的身體,就有健康的呼吸。如呼吸存養合宜,風力增強,身體也會強起來。對心來說,呼吸粗浮,心也就粗浮;呼吸安和,心也就安和。反之,心紊亂,呼吸也粗動;心安定,呼吸也就細長安和。心與息,有不同的特性,卻有密切的相互關係。由於風(即指息)為身心相關的要點,所以修風(即修息)為“定”學的重要項目。
   
  經云:「六大(地、水、火、風、空、識)無礙常瑜珈」(瑜珈是相應的意思)。所以有說:「心動時有動息,心靜時有靜息;心怒時有怒息,心歡喜時有喜息;心善時有善息,心不善時有不善息。」 由此可見,心與息()是相應的;修心或修息,終歸一致,從心息相依,到心息不二。如果我們向善,便有善的心,就有善的息,身也成為善,自然也清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