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要有怎樣的水準,才能親近善知識
 
     
  简繁转换 - 简体  
     
  發了菩提心,也願行菩薩道,就要親近善知識;若無善知識苦口婆心的教導,又怎能達到終極目標(圓滿佛果)? 所謂善知識,也就是「過來人」,曾經在菩提道上走過,或許沒有把整條菩提道走完,但已是很有經驗了。我們要有怎樣的水準,才能親近善知識呢? 嚴格來說,據【華嚴經】之「入法界品」 云:「菩薩成就十法,則得親近諸善知識。何等為十? 所謂
 
     
 
1. 其心清淨,離諸諂誑。
2. 大悲平等,普攝眾生。
3. 知諸眾生無有真實,趣一切智,心不退轉。
4. 以信解力,普入一切諸佛道場。
5. 得淨慧眼,了諸法性。
6. 大悲平等,普覆眾生。
7. 以智光明,廓諸妄境。
8. 以甘露雨,滌生死熱。
9. 以廣大眼,澈鑒諸法
10. 心常隨順諸善知識。」
 
     
  自我反省之下,若發覺沒有以上十種條件,但能依照經中所言:
「汝求善知識,不應疲倦。
見善知識,勿生厭足。
請問善知識,勿憚勞苦。
親近善知識,勿懷退轉。
供養善知識,不應休息。
受善知識教,不應倒錯。
學善知識行,不應疑惑。
聞善知識演說出離門,不應猶豫。
見善知識隨煩惱行,不生嫌怪。
於善知識所,生深信尊敬心,不應變改。」能做得到,已經實在是很不錯了。
 
     
  事實上,學佛最初的幾年,會是茫茫然的,不會懂得親近善知識,大部分是隨著自己的性格方向,以世俗人的心境去尋找、去面對著善知識,怎會懂得珍惜學道的因緣,祇不過是美其名「參訪善知識」而已。  
     
  行者若緣分好,能依止了一位親教師,從此親近法座,每天聆聽法音,接受教導,才會正式邁上菩提大道。當然也需配合著與同門共修,砥礪自己,不至於受到惰性的干擾;除此之外,仍得在親教師的指示下而閱讀所需要的經典、所需要修持的儀軌法本,又得常服務壇城以培養福德,禮佛拜懺以消滅罪障;而且面對年紀不一致的信眾,還得提醒自己要培養悲心接引教化。如此不斷的昇華自己、訓練自己、考驗自己,總有一天能達到「世、出世間」的圓滿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