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勇於承認錯誤改正錯誤
 
     
  简繁转换 - 简体  
     
  一個人犯了錯誤並不可怕,祇要能夠勇於改正便是“好”。人的一生不可能永不犯錯,有時候錯誤祇是自己的一時疏忽所造成,並不構成太大的得失;但如果不認錯,就可能犯了「五見」之“邊見”、“邪見”和“見取見”,後果一發不可收拾。佛教非常注重“認錯”的美德,所謂「不怕念頭起,祇怕覺照遲」。龍樹菩薩年輕的時候,犯了兩個很嚴重的錯誤。一是他隱身入皇宮與宮中美女取樂,二是他想開宗立派,後來他明自己是造錯了。懺悔後,走上了學佛的道路,從此改變了他的一生,取得巨大成就,這就是一個「勇於承認錯誤和改正錯誤」的好證明。  
     
  在學佛的過程中,應該認識到自己祇是個凡夫,不能總覺得我就是對的、別人總是錯的,一定要跟人爭辯個“對或錯”出來,一味的辯白,認為自己才是對的,這是錯的態度、錯的思維,其實不認錯就是一個錯。明明自己是錯了,正所謂“打死都不認錯”,“死都不認錯”祇會流於原地踏步, 甚至越陷越深,變得更加墮落,殊為可歎! 這種態度是一種「我執」,是沒有善根、沒有智慧的表現。真正有智慧的人是能夠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 改正自己的錯誤,此乃智者之舉;因為智者也知道世界沒有完美,過錯是我們的「逆菩薩」,所以智者以認錯改過為榮。世間一般有心靈涵養的人,口中都常掛著一句好話:「肯承認錯誤則錯已改了一半。」 犯錯並不可恥,可恥的是知錯不改,終將失去品德增長的機會,殊為可惜! 認錯沒有大小之分,祇要能夠坦誠;而能否真心悔改,就在於我們是否俱有勇氣,所謂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  
     
  雖然我們學佛,閱讀經典、修法等等,歷練了十多二十年,覺得自己已經掌握了全部佛法,說話也開始驕傲自滿、帶有權威專家的語氣,其實我們祇是一知半解;不知道並不可恥,智者也會說“我不知道”,然後努力去學習。佛法如瀚海,無量無邊,不能自滿啊!  
     
  一個人要有自知之明,不能妄自尊大、自視過高。龍樹菩薩在沒有學佛之前,覺得自己已掌握了世間的一切學問,所以他很自滿,後來學完小乘的佛教經典,辯敗了當時的外道和一些小乘論師之後,他更覺得自己真的了不起,越加驕傲了。不單止打算開宗立派做祖師,還制定新的戒律、制定新款式之法服給自己的弟子穿。這樣的行為和想法是很可憐,後果也是很可怕。 幸好這時候得大龍菩薩啟發及喚醒他,帶他到龍宮裏博覽佛教大乘經典。之後,龍樹才知道佛法是多麼的博大精深,自己以前實在是太驕傲、佛學程度實在是太膚淺。如果龍樹沒有這樣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改正自己的錯誤,他會成了「附佛外道」,而不可能成為真正的大菩薩(龍樹菩薩)了。  
     
  我們會被無明所蔽覆或許會有自私的習氣,而引致犯了錯誤,重點不是立刻改,而是知錯而去改,看清楚自己;勇於承認自己所犯的過錯,就是一 種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