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與隱居
 
     
  简繁转换 - 简体  
     
  閉關  
  在佛教方面:一般來說,佛教的修行者進行閉關是閉門謝客,不跟外界往來、不與任何人交往、斷絕一切事務而離羣隱居修行,以便可以定期在某處閉門靜修之意。在遠離塵囂、不被干擾的靜寂環境中,可以使自己對於計劃期限中的道業進修作出安排,能確實達到「剋期精進」的效果。  
  特別來說,是指禪僧停止為人接眾之事,而一心一意、獨居一處於自室中專心坐禪修行、學經、懺悔、寫作佛教論著等。  
  中國佛教頗流行閉關,除禪宗之外,其他各宗派之研修者,亦常有閉關之舉。在關房內做一些專修的法門,如淨土宗者,閉淨土念佛關(念佛、唸佛);華嚴宗者,閉華嚴關(看或研【華嚴經】) ;天台宗者,閉法華關(看或研【法華經】) 等。各種的閉關者,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志願來專修。  
  閉關者或閱藏研法,或專修一門,依各人預期之目標而有所不同。期限亦不一定,要滿一定期限才出關,例如七天、二十一天、四十九天、九十天、一百天等,專心修持某一法門,剋期取證。如果環境許可,事實上亦需要的話,也可為期一年、三年,乃至於六年、九年、數十年。閉關期間,以不出關房(所住之處稱為關房)為原則。故關房外,須有專人代為料理生活所需,護持飲食、醫護等事,稱為護關。  
  有“個人”閉關或“結伴”(兩人以至數人)閉關。例如釋迦牟尼佛時代的結夏安居(在一定的範圍之內,或於樹下、或於洞窟、或於自建的茅舍、或於居士家的空舍,各自修行),中國禪林的冬、夏兩季禪期,都是集合許多人共同修行的。  
  佛教對閉關有一名句:「閉關容易守關難,不肯修行總是閒」。有一些人常說要修行、要閉關,說得神氣活現。閉關,到底是怎麼的一回事呢?  
     
  隱居  
  隱居又作隱遁、遁世,即隱遁世間,是一種生活態度,亦是生活方式的選擇。當事人退居鄉村裏或山野中,深居不願出仕、摒除世事、捨棄名利。或是宗教信徒思出世間或不關注世俗之事的生活,專心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