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是陶冶心智訓練和淨化心靈的心理途徑
 
     
  简繁转换 - 简体  
     
  佛教徒以修習「禪定」來代替祈禱以開展精神力,陶冶心智。沒有一個人能不透過禪定修持而開展心智,進而獲得涅槃解脫,一個人沒有自淨其意,則造了再大的功德也不能達成最後的目標。自然地,心是很容易引起幻覺並導向於使人犯罪,心鼓舞人去做感官的奴隸。假定人們的心沒有受過適當的訓練,幻想和情緒時常誤導人。一個人知道如何修禪,就能在當他被感官所誤導時而能控制他的心。我們今天所面對的,就是大多數人面對的煩惱和誤解,是由於我們沒有一顆訓練過和文明化的心。禪定確能治療很多生理和心理上的疾病,世界上有名的醫藥權威和大心理學家都說到心理的挫折、憂愁、悲哀、過度焦慮、緊張和懼怕是很多病的病源,這些如同高血壓、心臟病、胃潰瘍、胃炎、神經性的疾病和心理病。同時其他已存在的病也會經由這種心理上的因素而加重惡化。
 
     
  當意識中的我有太多的煩悶、太多的憂慮或太久的悲傷和太緊張,這些煩惱在身體中展開,胃炎、肺結核、心臟冠狀病和多數的不調和作用是心理上和情緒上的不調和而產生。在兒童的病狀下,蛀牙和眼力的缺陷常常是與心情不安有相互的關係。假使人們一天中能用幾分鐘靜下他們的感官修習禪定,很多病和身心失調將可避免,很多人不信這個道理或者太懶而不去修禪,都因對「 禪」缺乏了解,有人說禪定是浪費時間。我們必須記住在這世界上每一位精神老師所以能達到生命高點都是由禪定而來,他們今天被千萬人所尊敬,因為他們已為人類做了巨大的服務,用他們最卓越的知識,這些(知識)是得益於修習禪定。  
     
  禪定應該不是強迫我們自己「咬緊牙關、握緊拳頭」的工作,這應該是放鬆一些,因為它是充滿了愉悅和靈感,祇要我們還在強迫我們,我們就未開始禪定。我們不去禪定,卻去做悖逆我們真性的事,我們握住自我,握住意志力,卻不肯鬆弛和放下我們自我,如果是這樣,禪定就會變成野心的遊戲,甚至要想達到個人的成就和自我膨脹。禪定如同愛,是一種自發性的經驗 - 不需要強迫,也不需要激烈的努力才能獲得。  
     
  所以佛教的禪定沒有其他的目的,而是把心帶回到現在,進入充滿覺醒的意識狀態,用來清除過往世帶來的習氣和障礙。我們已經說到佛陀獲得祂的覺悟是經由祂心靈的進展,沒有神祇幫助祂,祂修習禪定而獲得祂的智慧。想要有健全的身心和愉快的生活,一個人必須研習如何禪定。  
     
  今天我們生活的世界非常忙碌,人們不去辛勤的工作就無法生存於現代社會;非常激烈的競爭在各地進行著,每個生活領域都有人在想盡辦法打擊另外 一個人,永無休止。心是生命的核心,假使心中沒有真正的和平和休息,整個生命不久的時間將會崩潰。人們自然地想以感官的樂趣去克制他們的憂愁,他們喝酒、賭博、唱歌和跳舞,整個時間幻想他們正享受整個真正生命的幸福。我們越想以感官的享樂獲得心情愉快,越使我們變成情感上的奴隸,因為我們求滿足的貪欲是永無休止的。感官的刺激不是輕鬆心境的真正方法,真正輕鬆的辦法是控制心念以靜下感官。如果我們能控制心念,則能控制了一切。當心能完全控制和淨化,它將能免除精神上的許多困擾,當心離開精神上的困擾,那人就能看到別人用肉眼看不到的很多事。到最後,我們將能找到和平與幸福,甚至獲得我們的解脫。  
     
  修習禪定必須有堅強的決心、努力和耐心,不能期望立即的效果,我們必須記住,一個人要花很多年才能成為一個高明的醫生、律師、數學家、哲學家、歷史家和科學家。同樣的,要成為一個熟練的禪行者,將要花去一些時間去控制那不可捉摸的心而平靜感覺。修禪定如逆流游泳,一個人不能因為得不到立即效果而失去耐心。同時禪行者必須培養他的道德,必須定下一個目標,因為沒有目標,那顆跳躍的心將不易捕捉,這種目標必須離去貪、嗔、癡和情緒。此外,一個適當的場所去修行禪定也很重要。  
     
  當我們開始修禪定時,我們的心從舊的想像的思考之路或者習慣性的思考轉進為新的無障礙和不尋常的思路上去。當修禪定時,我們用整顆心在呼吸, 我們吸進宇宙的能量,然後我們用滿懷的慈悲心去呼氣,我們便可淨化了整個胸懷,「知識」對克服情緒和精神混淆是必需的,正如同「直覺」對克服知識限制和概念抽象性是必需的一樣。  
     
  我們花費了很多時間在我們的身體上,餵它、給它吃飯、穿衣、洗澡、洗手、洗臉、美化它、輕鬆它,可是為了同樣的目的,我們卻花很少的時間在我們的心靈上的提昇。  
     
  以上資料源自一位斯里蘭卡的佛教學者:達摩難陀(Dr. K. Sri Dhamman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