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明並重,內外兼學
 
     
  简繁转换 - 简体  
     
  【華嚴經】提出一種智慧觀念,就是「內外兼學」的包容念。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內容,可說是五明並重,內外兼學了。五明是五種學藝,即:
(一)聲明 ── 語言、文典之學。
(二)工巧明 ── 工藝、技術、算曆之學。
(三)醫方明 ── 醫學、藥學、咒法之學。
(四)因明 ── 論理學。
(五)內明 ── 專心思索五乘因果妙理之學,或表明自家宗旨之學。
 
     
  五十三參的大部分內容是著重於「內明」,但也有部分涉及到其他四種學藝知識的。最典型的例子是第十二參之自在主童子,他可說是一位知識非常淵博的青年學者,能精通五明,包括文字、算數、藥學、幻術、建築、農作、十八種工巧等;更重要的是他通曉佛教的唯識學,對於煩惱的生起與摧伏,有其獨特深刻的見地。  
     
  另一例子是第十六參之普眼長者,他是一位在城中賣香藥的在家居士。長者認為菩薩初學修菩提道時,當知病為最大的障礙,若身有疾病,心則不安,豈能修習諸波羅蜜? 故他提出菩薩修菩提道時,先應治療身體所有的疾病。因此普眼長者精研各種病理與研製出不同的香藥,替眾生治病,他可說是「醫方明」的良好典範。  
     
  再從「內外兼學」這方面來說,五十三參中,雖然大部分善知識為佛教人士, 當中包括菩薩、比丘、比丘尼、居士、優婆夷等,但也有多位是富有濃厚外道色彩的修行人,這些包括第八參之毗目瞿沙仙人、第九參之勝熱婆羅門、第二十參之遍行外道、第四十九參之最寂靜婆羅門,所謂佛教包容,在此表露無遺。不祇是佛教包容,更重要的是不同宗教之間也能溝通與學習。好像當善財童子接受毗目瞿沙仙人的推介而去參訪勝熱婆羅門的時候,勝熱婆羅門正在修習登刀山、投大火的苦行,他並且告訴善財童子說:「善男子! 汝今若能登此刀山,投身火聚,諸菩薩行悉得清淨。」 善財童子最初對此不禁生起猶豫退轉的念頭,他想:「這豈不是十分無知的愚行? 何況還有喪命的危險!」 但是在他堅定的菩提心推使下,最後終於鼓起勇氣,接受挑戰。經文中陳述 說:「(善財童子)即登刀山,自投火聚。未至中間,即得菩薩善住堅牢清淨三昧;才觸火燄,復得菩薩寂靜樂神通門三昧。善財白言:甚奇! 聖者,如是刀鋒及大火燄,我身觸時,安穩快樂。」  
     
  善財童子能由懷疑而接受勝熱婆羅門的教導,並終於體驗到勝熱婆羅門的法門之殊勝,此反映出不同的宗教各有其空間的包容性,能互相欣賞乃至互相體驗,此亦可見非「過來人」畢竟不易體會個中的法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