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士與瑜珈士
 
     
  简繁转换 - 简体  
     
  隱士  
  隱士是隱居不仕之士。隱是隱藏自己;士是知識分子、賢人;不仕是不在仕途、不去做官。隱士可以是市民、過往的名人、退職官員、學者等;他們不求出名,終身在鄉村、山林為平民,他們沈默而不出頭露面,或居於岩穴砍柴,或遁跡世間。  
  《易經》曰:「天地閉,賢人隱。」 賢人是有才能、有學問、有道德、有思想、有智慧、有能力做官而不做官的人,亦或有機會擔任領導職務而不擔任的人,又或已經擔任領導職務卻甘願自我請辭的人,甚或在某一學科領域上有一定影響力的學者,因此隱士不是一般的人,而是俱有一定才德學識,是“高人”。「賢人隱」即不是一般凡夫去隱居,是賢人隱居;“非賢人、非知識分子”則無所謂隱居不隱居,所以祇有賢人才能被稱之為隱士。  
  中國歷代都有無數隱居的人,但大部分都不能稱為隱士。隱士的素質非常高,否則,跟那些住在深山砍柴的樵子、務耕的農夫、郊野的老人等就沒有區別了。招搖喧鬧的人、處處賣弄自己的人、推銷自己的人,都不是隱藏的人。真正的隱士隱得很深、隱得很秘,所以沒有多少關於他們的故事流傳。  
  要成為一個真正的隱士並不簡啊! 首先他/她必須解決生存問題,例如身體(要健康)、衣、食、宿等等。  
  寧波車的上師常說:「絕不能看輕隱士,雖然他們沒有法王那般有名氣,但往往他們的功力、修持和證悟都很高,尤其是他們的“能力”更是深不可測!」  
     
  瑜珈士  
  瑜珈士(Yogi)是指修瑜珈的男性修行者,而修瑜珈的女性修行者稱為瑜珈女(Yogini)。以瑜珈士這個名詞來稱呼那些實行冥想、禁慾的修行者,亦泛指在家修行密宗的居士。簡單地說,是指多年隱居閉關密修,做自我身心轉化修持,藉此令身心得以自在的出家或在家修行者。  
  深入的講,修行者要在密法中,依循密法修行次第來做「事部」以持誦真言、結壇、供養等事相為主;「行部」以事相、觀想並重;「瑜珈部」以五相成身觀法為主;「無上瑜珈部」以修中脈、風息、明點為特點。利用修風息、明點之力打開中脈之脈輪,逐漸引發神通和智慧。修如上次第相應成就者,方可稱為瑜珈士。  
  瑜珈是相應的意思。相應有五義,即與境相應、與行相應、與理相應、與果相應、與機相應。能有禪定相應之人,名為瑜珈師。雖然此名通用於顯密二教,但以形容密教之行者居多。  
  瑜珈士要一生不重名利,過著瑜珈士的修行生活,最理想能夠在佛教聖地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