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 士
 
     
  简繁转换 - 简体  
     
  基本上,咒士是一位(出家或在家)對三寶俱有虔誠信心、志在修行、意欲深入密乘、修持密乘教法的行者。咒士在藏文叫「雅巴」,這是正確的專有名詞,以往都是以「瑜珈士」一詞代替「咒士」,但咒士和瑜珈士是有分別的。咒士常被形容為「在家修行者」、「咒師」。  
  廣義說,如法修持密乘教法行者,皆可以稱為咒士。咒士身分的界定,並非是以任何戒律作為主要標準,祇要是如法修持密乘教法之人皆是咒士(密咒乘修持之士),即是包括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在家優婆塞和優婆夷等,祇要是修持密乘教法的任何佛教徒,都可算是咒士。狹義說,則是指不俱出家戒,但持守居士戒與三昧耶戒的密乘修行者。傳統藏傳佛教所謂的咒士,是指上述後者的狹義範圍。  
  若要成為咒士,首先應當熟習顯教義理:例如輪迴過患、壽命無常、暇滿難得、因果孽報等等。再要俱足
1. (外)別解脫戒;
2. (內)菩提心戒;
3. 密乘戒等三種戒律。
註:
1. 別解脫戒的範圍分為出家和在家:出家眾以比丘戒、比丘尼戒,或沙彌戒、沙彌尼戒皆可;在家眾則持守五種居士戒其中之一即可。
2. 別解脫戒與菩提心戒必須在上師面前另外特別請授才能成立。密乘戒則不需如此,在接受灌頂時就同時生起密乘戒。有些人以為接受了灌頂就同時產生了三種戒律,這是不正確的觀念。
3. 接受三種戒律之後,不可認為僅是受得即可,應當如法持守。
4. 有些人誤以為咒士的行者必須是出家人,這是曲解。即使是受比丘戒的出家人,如果沒有如法修持密乘教法,也不能稱為咒士;即使是蓄髮的在家眾,若能如法修持密乘教法,不分男女皆可列為咒士的身分。所以達摩祖師在其《血脈論》中說:「若見自心是佛,不在剃除鬚髮,白衣亦是佛。若不見性,剃除鬚髮亦是外道!」
5. 雖然咒士不拘出家與在家身分,都是修行者,但畢竟也是以出家身為上等。
 
  所以要做咒士,就要依循求法次第:
1. 先尋訪依止俱有傳承的上師;
2. 請求上師正式授予三種戒律;
3. 如法持戒後,要依止上師的見地、聞思、四共加行,並學習顯教義理、不共加行、五十萬前行。
4. 然後向上師請授灌頂。
 
  西藏大多數伏藏師是在家咒士,他們過著在家人的生活,有伴侶、子女和財產。對他們而言,其目的並非是感官物欲的享受,而是把在家生活所有的經歷都轉變為證悟成就之一種方便。歷史上的偉大伏藏師是受沙彌戒的,並無法侶。  
  若僅僅祇是外表的穿著和行為與咒士相似,卻不能如法修持密乘教法,那麼也祇算是「假咒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