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真如)與相對(萬法) 月溪法師
 
     
  简繁转换 - 简体  
     
  釋迦成佛,乃用其無上智慧所產生之禪法,成佛之後,大事已了。本無絕對相對之可言,然為引導眾生脫離相對之迷津,超登絕對彼岸,故而有所說法。其說法也,不外否定相對(破我執、法執、空執)證明絕對(發揮真如)之兩途。  
     
  當眾生謬執「我」與「萬有」皆為實在者時,釋迦佛謂之曰:「我者四大假合,萬有者,四緣假合,非實也,應否定之。」 迨眾生加以否定之後,已明無我,一切惟識時,佛又謂之曰:「因緣本無,八識非有,應否定之。」 迨否定之後,眾生明緣起無性,轉識成智,認此為實,佛又大聲謂之曰:「有智有得,皆法執也,應否定之。」 如是一一皆被否定,達於清淨之境。眾生以為得涅槃矣,而釋迦佛則更大聲而謂之曰:「注意,注意,此非絕對之涅槃,乃相對之涅槃也,尚有極微細之無始虛妄習氣未斷,極應否定之。」 當此最後一關(即無始無明)已被否定,乃無可再否定,而否定之能事已畢,遂入絕對之境,一入絕對,則前所否定之我也、萬有也、諸法也,皆變為絕對而全被承認矣,無往而非真實之境矣。故【大涅槃經】 「獅子吼品」云:「見一切空,不見不空,不名中道,乃至見一切無我,不見我者,不名中道,中道者,名為佛性。」 被否定故「空」,被承認故「不空」,被否定故「無我」,被承認故「有我」。能否定而不能承認,小乘也;能否定且能承認,大乘也;無所謂否定,亦無所謂承認,佛也。  
     
  當否定時,一妄一切妄,當承認時,一真一切真,未離相對,一切皆相對,已入絕對,則一切皆絕對,非相對之外另有絕對,非絕對之外另有相對。故穢土即是淨土,地獄即是天宮,煩惱即是菩提,眾生即是諸佛。總而言之,相對即是絕對,一切平等不二,謂之不二法門,亦名一乘法。【法華經】云:「十方國土中惟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但以假名字引導於眾生,惟此一事實,餘二則非真。」  
     
  在釋迦佛說法整個萬流中,分大、小乘二部分。小乘經典是解釋相對(指萬法)及否定相對,絕少發揮絕對。大乘經典則大略可分為三種:
一、 先否定相對使入絕對,即三論宗是也。
二、 先解釋相對,否定相對,而轉相對為絕對者,唯識宗是也。
三、 直入絕對者,則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禪宗是也。禪宗之方法,乃一種直截核心之方法,不作無謂之眾多否定,惟否定最後之否定(即打破無始無明),遂直入絕對之境,故名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