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陰
 
     
  简繁转换 - 简体  
     
  (1) 當受陰已很清靈,不被感覺所惑而邪慮,在明融的定境中,如果心貪愛此境界,為使精微的思想更為敏銳,那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自己不知不覺間,口說經法,而且自謂已得無上涅槃。他的形體,由別人看來,頃刻之間,有時會變為出家比丘、比丘尼,甚至天主等。有時他身臥暗室之中,會放出光明,一般人會迷信他是菩薩化身。他會破壞佛所教的戒律和威儀,暗中實行貪慾之事,口中又好說些災祥禍福之事,以種種聳人聽聞的危言,使人自相恐怖。  
     
  (2) 如果心貪求遊歷,那時天魔候得其便 ……… 謂已得無上涅槃。
他的形體不變,而聽他說法的人,會忽然看見自身坐在蓮花上面,化為紫金光團。而他又好說諸佛應化事蹟。指出某處某人,就是某佛化身來的,某人就是菩薩化生人間,於是使見到他們的人,內心生虔誠信仰,漸使邪見祕密興起,消滅了佛性的種子。
 
     
  (3) 如果心裏愛著綿密的妙境,殫精竭力,去澄清他的精思,貪求契合於佛心或菩薩境界的妙用,那時天魔 ……… 無上涅槃。
那時一般來聽他說法的人,還未聽聞他的說法以前,心裏就自有所悟似的,或者得宿命通,或者得他心通,或看見地獄的現象,或知道人間好惡等事,或口出言便成絕妙的詩詞,或會誦出一部很好而有道理的經文。口裏好說佛有大小之別,某佛是先佛,某佛是後佛,還有真佛假佛,男佛女佛的分別,使見了他的人,拋棄了本心,跟著入於邪悟的境界。
 
     
  (4) 如果心裏愛想追究萬物的根本知識,深深觀察萬物的變化性能的究竟原因,貪求辨別和分析,那時天魔 …‥… 無上涅槃。
他的身體自然俱有一種神祕的威力,可以摧伏一般來求法的人。他們雖然沒有聽到甚麼,卻心裏佩服他,他們認為涅槃、菩提、法身,就在現在他們的肉身上,父父子子,歷代相生不絕,就是法身常住不絕,並且指稱現在的世界,就是佛國。另外並沒有別的淨土,也別無光明相好的金色佛身,口裏好說眼耳鼻舌等,都是淨土;男女的兩根,就是菩提涅槃真實。
 
     
  (5) 如果心裏愛好預知與遙遠的感應之妙,那時天魔 …‥… 無上涅槃。
他能使聽眾,暫時看見他的身體如百千歲以上,心生愛慕,自己願意獻身為其奴僕,諸般供養,不覺疲勞。並且會使其在座的各人心裏,覺得他就是前生的先師,特別出生一種法愛。他的口裏好說我在前生,在某一生中,先度某某人,某某人又是我的妻妾或兄弟,所以我今世再來度他。現在與你相隨不捨,回到某世界去供養某佛,或者說另外有一個大光明天,佛就住在那裏,一切如來也都長期在那裏休息。
 
     
  (6) 如果貪愛知見,勤苦研究尋求宿命的來源,那時天魔 …‥… 無上涅槃。
他能使一般聽眾,自知前生的本業。或者就在那裏,告訴某一個人說:你現在雖然還沒有死,但是已經變了畜生,同時又命令另一個人,在他後面,憑空地可以踏住他的尾巴,前面這個人果然站不起來,於是大家都敬仰他。或者有人偶然在心裏起了一個心念,他當下就會知道他的意思。他們除了在佛所說的戒律和威儀以外,卻更加多作很多難能的苦行。誹謗出家的比丘,罵他的徒眾,揭別人陰私,不避任何譏嫌。口裏好說還未發生的禍福事情,到時果然如其所說,毫釐不差。
 
     
  (7) 如果心裏愛求更深的定境,嚴格克制自己,辛勤求道,喜歡住在陰寂的地方,貪求靜謐的境界,那時天魔 …‥… 無上涅槃。
在他說法的地方,會忽然無端的得到大寶珠,或者那時,魔鬼化成一畜生,口裏啣寶珠,摻雜著其他珍寶或簡冊符牘等奇珍異物,先將這些東西授予他們,後來再附著在他身上。或者誘惑一般聽眾,令其藏在地下,果然看見地下明珠在照耀,使這些聽眾們,覺得是從來所沒有的奇跡。他們多服食藥草,平常不大肯吃常人們的好飲食,或者每天祇吃一麻一麥,可是他的身體,還很強壯,這些都因魔力所支持而形成。口裏好說各地的礦藏所在,乃至十方得道聖賢潛跡的地方。如果跟他去看,往往也會看見些奇異的人,或者宣講淫穢之行,破了佛的戒律,與一般跟他學習的人,暗中實行五欲之事,或者也能很精進的修道,完全吃食草木,做事沒有定則。
 
     
  (8) 如果心裏愛求神通變化,而研究變化之元,貪求神力,那時天魔 …‥… 無上涅槃。
他拿火把,用手撮弄,將火光分放於在場聽眾們的頭上,這些聽眾們的頭頂火光,都會自長數尺,可是既不覺得熱的難受,也不會焚燒到身上。他或者在水面上行走,如履平地,或坐在空中,安然不動,或鑽入瓶內,乃至隔著窗戶與牆,都可以自由出入無礙,祇有對於兵器,還不能自在不怕。自說已經是佛,身著普通人的衣裳,接受出家比丘的禮拜,誹謗禪靜和戒律,隨意罵徒眾,口裏常說神通自在,或者也可使人們旁見佛國,這些都是被鬼力所迷惑的人,其事並不真實,他們讚歎行淫,並不要你戒掉粗穢的行為,而且把猥褻的事,作為傳法之用。
 
     
  (9) 如果心裏愛著寂滅,研究變化之性,貪求入於寂滅深空的定境,那時天魔就候得其便,飛精附人,自己不知不覺之間,口說經法,而且不覺得為魔所著,反自說已經得達無上涅槃之境。就到一般有此同好的人那裏,敷座說法。
在大眾中,他的形體忽然空了,再突然現出,如此存沒可以自在;或顯現出身體空洞如琉璃;或垂下手足,發出一種旃檀的香氣;或大小便如厚石蜜;誹譭戒律,輕賤出家人。口裏常說無因無果,一死就永遠寂滅,沒有轉世後身的事,沒有凡夫聖賢之分。他雖然得到空寂的功力,卻仍在暗中實行貪慾,並使接受了他共同行慾的人,得到空心的感覺和享受,撥置因果的道理。這是一些偶然得到日月精氣的精靈,存在於人間成魔,來惱亂眾生。
 
     
  (10) 如果心裏愛求長壽,貪求長生永歲,想避免轉世的分段生死,希望從變易生死中,使細微的壽命之相常住,那時天魔就候得其便,飛精附人,自己不知不覺之間,口說經法,而且不覺得為魔所著,反自說已經得達無上涅槃之境。就到一般有此同好的人那裏,敷座說法。
他好說在各方世界,可往返無阻;或經歷萬里,瞬間又再轉來,且在那邊取得足資徵信的東西;或在幾步之內,要人從東邊走到西邊,就是拼命快走,經年累月也不能走到,因此使人相信他是真佛在前。他口裏常說「十方眾生都是我孩子,我出生一切佛及這個世界,我是最初的元佛。我是自然而來,不靠修行而得到的」。這是自在天魔,使令他的眷屬,候得尚未發心的人們,利用他的虛明清淨,盜食他的精氣。或使人親見虛空中有佛現身說法,謂稱持有長生不死之術。但不到一年,就使這人肝腦枯竭;自言自語,好像與妖魅對話。這個被魔魅的人,自己根本不知道原因,多半會陷於國法王難,而且不等遭到刑戮,就先已乾死。如此被魔所困惱,以至於殂殞。
 
     
  以上所說的十種魔,在末法時中,出家修道;或附在人身;或自己現形,都說已成正遍知覺,以淫慾為修持的方法,破了佛所教的戒律和威儀。真實跟他修行的人被這些邪精魅惑,成了魔眷,命終後,墮入無間地獄。而這十種禪定境界,都是想陰的欲求太過,與外魔的交感互變所顯現。因為眾生迷頑無知,不自加忖量,遇到這種現象,就迷不自識,反說已登聖人的地位,實在是大妄語,結果墮於無間地獄。在末法時期,當依釋迦佛所教,宣揚其中義理,莫使天魔得其方便。保護扶持一般修學的人,使其得成無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