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陰十魔
 
     
  简繁转换 - 简体  
     
  一、 在這禪定境界中,得到大光明的照耀,其心有所發明,因為內心抑制過分,在這境界上,發起無窮悲心,乃至看見蚊蟲,都猶如自己的赤子,心生憐愍,不覺淚流。如果見解上認為這是已經得道的聖人,就有悲魔入心,見人就悲,從此失於正受。  
     
  二、 在禪定中,自見色陰消盡,受陰明白,勝相現前,感激過分,忽然在這中間,生起無限的勇氣,其心猛利無比,志齊諸佛,認為三大阿僧祇劫,自己在一念之間,就能超越,這種境界,名為功用陵越,草率過分。如果見解上,認為已經得證,就有狂魔入心,見人就誇,我慢無比,其心乃至上不見佛,下不見人,從此失去正受。
 
     
  三、 在禪定中,前進得不到新的證驗,退後又遺失了原來的境界,以致智力日衰,而墮入不進不退之地,心中生起大枯竭的境界,在一切時,沈憶不散,自己認為這就是精進,這境界,名為修心無慧。如果見解上,認為已得證,就有憶魔入心,時刻撮緊此心,懸在一處,從此失去正受。  
     
  四、 若慧解過於定力,因此失於猛利,落在智者過之之病,個性好勝,並疑心自己就是報身佛,以得少為足,這種境界,名為用心修行,而亡失恆常反省審察。如果見解上,認為這便是已經得證,就有下劣易知足魔入心,見人自言,我已證得無上第一義諦,從此失去正受。  
     
  五、 若新的證驗未能獲得,從前的心得又已亡失,歷覽過去現在與未來三際,自己就發生求道多難的想法,心上忽然發生無盡憂愁,如坐鐵床、如飲毒藥,心不欲活,常求他人令害其命,以便早日解脫,這種境界,名為失卻修行方便對治的法門。如果見解上,認為已經得證,就有一分常憂愁魔入心,手執刀劍,自割其肉,喜歡捨斷自己的壽命,或者常懷憂愁,走入山林,不耐見人,從此失卻正受。  
     
  六、 若處在清淨的境界中,此心得到安隱後,忽然有無限的喜悅產生,心中的歡悅,不能自止,這種境界,名為輕安境,卻無智慧以自禁。如果自認已經得證,就有一分好喜樂魔入心,見人就笑,自歌自舞,自謂證得無礙解脫,從此失去正受。
 
     
  七、 若自謂菩提道業,已經滿足,無端生起大我慢(謂我已成佛),乃至生起慢與過慢(謂自計自己勝於一切),及慢過慢(謂在勝中更自計己勝),或增上慢(稍見其理,即未得言得,未證言證),或卑劣慢(對有道的賢者前,都自甘卑劣,不肯求學上進),這些慢心,同時發起,對於十方如來,都加輕視,更何況下位聲聞緣覺之流,這種境界,雖略有殊勝見地,但又無智慧可以自救,如果自認得證,就有大我慢魔入心,不禮塔廟、摧毀經像,向人說:這些是泥塑木雕、金銅打造的偶像,祇有此肉身,方是常住真佛,要崇拜肉身的自己,不要崇敬土木偶像,有些人深信其言,也跟著他毀碎佛像,埋棄地下,因此一般眾生,自取疑誤,入於無間地獄,失於正受。  
     
  八、 若在一靈不昧的精明境界當中,圓滿地悟到真理,得到一切大隨順的感覺,其心就忽然生起無量的輕安,自言已經成聖,得到了大自在,這種境界,名為因慧解而獲得輕清。如果自認已經得證,就有好輕清魔入其心,自謂已經滿足,不再求進步,這些人多做無聞的比丘,自誤誤人。
 
     
  九、 若在明悟的境界,得悟虛明之性,就在悟中歸向永滅,認為世間根本沒有因果存在,認為甚麼都空了,就是最高的成就,因此內心生出斷滅的見解。如果自認得證,就有空魔入心,會譭謗持戒的人,稱他們為小乘,自謂是修菩薩道的人,認為悟空就是,無所謂持戒、犯戒,這種人經常在信仰他的人家,飲酒噉肉,廣行淫穢,因為魔力的緣故,鎮攝住信他的人,對他不生懷疑譭謗,如此鬼心久入,或自吃屎尿,認為同酒肉一樣,破了佛所教導的戒律和威儀。  
       
  十、 若嘗到虛明的感覺,深入身心骨髓之間,他的內心忽有無限的愛念生起,愛極發狂,便成為貪戀淫慾,這種境界,名為定境安順入心,缺乏智慧的行持,誤入於一切慾念之中,悟則無咎。如果自認得證,就有貪慾之魔入心,便說貪慾就是菩提大道,不修慾事反不能成就無上正道,於是教化一 般人們,平等行慾,能多行淫慾者,就名為修持正法的王子,他們因受神鬼之力的支持,所以末世之中能攝收凡愚等人,多至百千萬眾,這樣去疑誤眾生,必入無間地獄,失於正受。  
       
  以上所說十種禪定境界,都是受陰的感覺作用,用心太過,與外魔的交感互變所顯現,因為眾生迷頑無知,不自加忖量,遇到這種現象,就迷不自識,自稱已登聖人的地位,實在都是大妄語,結果墮於無間地獄,在末法時期,當依釋迦佛所教,宣揚其中義理,莫使天魔得其所方便,保護扶持一般修學的人,使其得無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