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陰十魔
 
     
  简繁转换 - 简体  
     
  以下色陰區宇的十項魔境,如果行者心裏不認為是證聖境,那是很好的境界,假若認為這就是證得聖境就會落於羣邪。
 
     
  一、 在色陰區宇,精誠研究它的玄妙靈明,覺得自己這四大之身,忽然脫離羈絆似的, 頃刻間,身體能夠脫離了障礙,優遊自在。  
     
  二、 能徹見身內一切,自己竟能在身內檢拾出蟯蛔等蟲,自身仍安然無恙。
 
     
  三、 行者的魂魄意志和精神,除了還把握住有這個身體外,其餘的地方,可以互相涉入,還可以互為賓主,這時,忽然聽到空中說法的聲音,或聽到十方虛空中,同時有人在演講奧妙的至理,這是精神魂魄互相分離,與別的精神魂魄互相和合的作用,也可以成就一種善根。  
     
  四、 因此心澄清皎潔,發露出自心光明,看見十方世界,都變成紫金色的光明 ,一切物件,都化為佛身,甚至忽然看見毗盧遮那佛踞坐在天空中的光臺上,還有千佛圍繞,虛空中的無數國土和蓮花,都同時出現,這是心魂靈悟,引發平時聽聞習染所致。  
     
  五、 因心靈一直不停地起觀察作用,過分地抑制按捺,想要降伏妄念,自然會引起超越制止作用的相反力量。於是,忽然之間,看見十方的虛空,同時都變成七寶或百寶的光色,赤白青黃,各自顯現,彼此不相障礙。  
     
  六、 因自心的精光,再不散亂妄動,在夜半暗室之中,猶如白天,忽然可以看見種種物象,而且暗室中的東西,依舊存在,這是心功用細密所致。
 
     
  七、 因此心契合圓通,與虛空相融化,覺得四肢同於草木一樣,就用火燒刀斫,也沒有感覺,這是生理本能的物理塵性的併合,排除了四大(地、水、火、風)的種性。  
     
  八、 因此心力求成就清淨之果,淨心的功力到極點,忽然看見十方大地山河,都變成佛國,並且俱足七寶,各色的光明又遍滿在虛空之間,同時又看見無數的佛,遍滿在虛空之間,都有非常華麗的樓殿,而且下見地獄,上觀天堂,都沒有障礙,這是平常欣慕佛國勝景,厭惡人間濁世的思想所凝結。
 
     
  九、 因此心研究至於深遠之極,忽然在夜半,可以看見遠方的市井街巷,或者親族眷屬等人。甚至還可以聽到他們的說話,這是用功急切,迫逼此心太過,使令心神飛出,所以不受障礙遠隔,也能看見一切。  
     
  十、 因此心研究到精細之極,看見善知識的形體變移不定,剎那之間,無端有種種遷改,這是邪心含受了魎魅,或者天魔入心。甚至會無端說法,通達一切妙義。  
     
  以上所說的十種禪定的境界現象,都是色陰的生理與心理和物理的交感互變,自己若不認做已證得聖心,就會漸漸消歇,不以執著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