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度萬行
 
       
    简繁转换 - 简体  
       
  「六度」又名「六波羅蜜多」,是梵語譯名。
「波羅蜜多」是指「到彼岸」,「六度」意思是如修此六法即能從生死苦的此岸,渡過覺悟涅槃的彼岸。修行人需要橋樑一般的修行方法積累功德善業
 
     
  六度
(一) 布施
(二) 持戒
(三) 忍辱
(四) 精進
(五) 禪定
(六) 智慧
 
     
  布施
布施就是把自己所有的施予別人。
【無量壽經】云:「布恩施惠。」 布施是修習出世間的重要資糧,祇要抱著平等意樂的心境而布施,既可以令受惠者獲益,而對自己又能對治慳貪,可謂一舉兩得。而布施又分為三種,分別是財施、法施、無畏施。正所謂 「慷慨解囊,福有攸歸」正說出布施的精神。
 
     
  持戒
持戒是指要遵守戒律。 釋尊入涅槃時說:「我滅後,依戒律為師。」 戒律可幫助人們自我克制。
 
     
  忍辱
忍辱是逆來順受的意思。面對橫逆,心中不憤怨,祇有容忍和寬恕。要有堅定的忍耐,才能克服困難,完成解脫生死的事業。
 
     
  精進
努力不懈自發菩提心,直到成佛,必有大無畏精神,勇猛精進。
 
     
  禪定
是靜慮的意思。修習禪定,澄清頭腦精神安定,然後可以克服慾念和妄想。
 
     
  智慧
智慧(般若)是指佛等覺悟的人所俱有的般若,能夠如實正確地分析、解釋宇宙人生的真相
 
  【心經】云:「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意思是所有覺悟的佛都是依靠這種「般若」徹悟真理而得到佛果
所以欲求解脫方法,要有「智慧」(般若)去慎思、明辨事理。而此等修學方法是要從觀察事理,深入研究後「修」來的